首頁 /

白蟻的秘密生活

 

白蟻的祕密生活

 
77 人追蹤
追蹤
 
白蟻的祕密生活

撰文/邱俊禕、繪圖/張睿洋、企編/許雅筑

你見過白蟻這種小昆蟲嗎?牠們平時都是潛伏在地底下或是巢穴裡,不易被人們發現。

不過,還是有跡可循:當家裡的木頭家具被蛀掉一大半,那就是牠們做的好事了;夏天下過雨的晚上,家中的燈光會吸引一群俗稱為飛蟻、大水蟻的蟲子,那也是白蟻。但要知道,白蟻可不是螞蟻喔!牠愛啃木頭但不會咬人,只有敵人入侵家園才會發動攻擊;牠的身體柔軟、蛋白質含量高,是許多鳥類、爬蟲類和哺乳類動物的美食。

白蟻無處不在,全世界共有3000多種白蟻,臺灣就約有20種。踏入森林中,腳踩的土壤底下幾十公分內可能就有蟻巢,翻開地上的腐木、落葉,也有牠們建造泥土通道的痕跡,牠們是維持生態系運作重要的一份子。

小小的白蟻看似沒有力量,但只要群體分工合作,挖掘通道、搬運材料統統難不倒牠們,最後還能建築出複雜的巢穴,令人驚奇!

發現白蟻的家

白蟻是自然界裡了不起的建築師,牠們小小的身軀只有幾公釐長,但只要組成龐大的群體,分工合作,挖通道、搬運砂石和木材、用糞便和土壤黏著,竟可築成好幾公尺高的蟻巢!這種聳立在地面上的高大蟻丘,稱為蟻塚。除此之外,還有掛在樹上的蟻巢,也有在地底下蔓延的巢穴,有的蟻巢內還有花園!蟻巢內部可維持一定的溫度和濕度,讓白蟻能在裡頭儲藏食物、繁衍和養育後代,如果白蟻脫離了蟻巢就很難存活。

白蟻的巢穴形式與牠們的生活方式、演化過程息息相關。例如較原始的木白蟻與鼻白蟻,就像遊牧民族,總是追隨新的食物來源而改變居所,所以沒有固定的蟻巢,只是把通道或取食的位置稍微加工,當做巢穴。但臺灣土白蟻和黃翅大白蟻等較高等的白蟻,就像農耕民族一樣會劃設領地生產農作物,因此需要建築防禦工事保護領地;牠們把居住地和取食地點分開,建築獨立且固定的蟻巢,藉由地下通道,讓蟻群的活動範圍可擴展到離巢相當遠的距離之外。

世界各地都有白蟻巢,各具各的特色,有大、有小,有的在旱地、有的在森林,也許你也能找到。......

 

瀏覽人數: 891160 ©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消毒,桃園市環境消毒,桃園區環境消毒  

除白蟻,桃園市除白蟻,台北除白蟻,台中除白蟻,高雄除白蟻,新竹除白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