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百科

首頁 / 白蟻百科

白蟻分飛期到來 專家建議:進家的白蟻要及時清理

防治專家建議:家中保持幹燥通風,進家的白蟻要及時清理
 
5月12日一場暴雨過後,不少市民發現家中飛來一群“不速之客”,密密麻麻看得人頭皮發麻。南寧市白蟻防治所專家確認這群“不速之客”是白蟻。眾所周知,白蟻對于建築房屋危害很大。如何做好居家防范?來聽聽南寧市白蟻防治所專家的建議。
 
家白蟻可飛上高樓“安家”
 
“南寧地處亞熱帶,溫暖濕潤,綠植覆蓋面廣,屬于白蟻危害的重災區。近日,隨著氣溫上升及連續降雨,南寧已經進入白蟻分飛繁殖高發期。”南寧市白蟻防治所副所長黃超福介紹,白蟻分飛是一種自然現象,南寧市出現的主要危害種類是臺灣乳白蟻(俗稱家白蟻)。
 
市白蟻防治所數據顯示,1998年以來,最早分飛出現在4月19日,最晚是6月8日。今年家白蟻已經分飛了3次,分別是4月29日、5月2日和5月12日,一般是晚上6點半到8點半之間的2個小時。
 
有市民發現,遭遇白蟻侵襲的不僅低樓層的住戶,高樓層的住戶家裏也發現了白蟻的蹤影。為何現代高樓大廈也會出現白蟻?黃超福分析,白蟻在大自然中分布廣泛,可以經過分飛、人為攜帶等方式進入建築物內,還可以通過伸縮縫、墻縫、各種管網通道直接爬入建築物內,甚至還穿墻打洞,強行攻入建築物內部。家白蟻有翅成蟲,具有一定的分飛能力,可以禦風飛行,所以可以進入高樓層裏安家落戶。加之現代房屋裝修使用大量的木構件,裏面含有大量纖維素物質,這些正是家白蟻所食用的物質。而在廚房、衛生間、空調排水管等地方可給白蟻提供水分,所以白蟻可以在高樓裏面築巢繁殖,使危害向同層樓或樓上樓下蔓延。
 
有翅成蟲白蟻無毒不傳疾病
 
有市民擔心,這些成群“攻入”家中的白蟻會不會有毒性?
 
對此,黃超福表示,分飛的有翅成蟲蟻是不會咬人的,也不具有毒性,不會傳播疾病,市民大可不必驚慌。“白蟻的生活離不開水源,因此每年4月到6月的雨水天氣裏一般都會有白蟻出現,但普通家庭只要做好防范,就不會‘惹蟻上身’。”
 
專家提醒市民,平時要注意家裏幹燥通風,不要留有潮濕的地方。在傍晚白蟻分飛期間,要注意關燈並緊閉門窗,防止白蟻飛入;如果有白蟻飛入,可在燈光下放置一盆清水,讓飛蟻掉入水中,進而殺滅飛蟻。也可以人工捕殺,如拍、打、踩等方法及時殺死飛進家裏的白蟻。
 
溫馨提醒
 
飛入家中的白蟻要及時清掉
 
市民如果家裏發現白蟻,不必驚慌。需要區分兩種情況:一是發現少量有翅成蟲。可用掃帚清理幹凈,用開水燙死,直接丟垃圾桶即可;二是若發現大量有翅成蟲從房間向外分飛,或發現蟻路等危害狀況,可將白蟻活體送當地白蟻防治機構檢測,並注意保護蟻害現場。
 
發現白蟻分飛或蟻害,請不要擅自使用市面上出售的一般殺蟲藥劑,否則將不利于蟻害的檢查和滅治。務必及時報告當地的白蟻防治機構,請專業的白蟻防治人員上門滅治。如有白蟻危害可撥打0800-717717咨詢。
 
=============================
 
除害達人-白蟻防治專科
 
歡迎來電:0800-717-717
 
馬上連絡我們有專人誠摯為您服務!
 
 
 
本文章節錄自
 
https://bit.ly/3iyAIWH
瀏覽人數: 892395 ©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消毒,桃園市環境消毒,桃園區環境消毒  

除白蟻,桃園市除白蟻,台北除白蟻,台中除白蟻,高雄除白蟻,新竹除白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