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你對白蟻有什麼誤解嗎?臺灣的白蟻迷思 (2)

 

紅檜能抗白蟻蛀蝕嗎
 
臺灣神木中的前10名,有9棵都是紅檜,這些上千年的神木給人紅檜不朽的印象。由於紅檜有一種特殊的香味,國人特別喜愛,因此紅檜能抗白蟻蛀蝕的想法就廣泛流傳,甚至是用來提高紅檜價值的賣點。但紅檜真的不會被白蟻蛀蝕嗎?
 
紅檜是臺灣原產的一級木材,具有天然的抗蟻成分,但當紅檜製成木材後,抗蟻的化學成分會逐漸消失,抗蟻能力也就隨之下降。此外,紅檜質地堅硬,木材密度高,白蟻取食不易,因此也有較佳的抗蟻物理特性。但紅檜並非完全不會被白蟻蛀蝕,當環境中沒有其他食物可選擇時,白蟻還是會取食堅硬的木材。日據時期的建築物,很多以紅檜為建材,但仍被白蟻蛀蝕。因此,可以說紅檜的耐蟻性佳,但不能說紅檜不會被白蟻蛀蝕。
 
除了紅檜外,樟樹不會被白蟻蛀蝕的說法也相當流行,原因在於樟樹是製作樟腦油的材料,而樟腦油是驅蟲的天然物,因此民眾認為樟樹能抗白蟻。不過,根據田間調查,樟樹卻是常被白蟻為害的樹種。樟腦油這種化學成分一樣會隨著時間從木材中消失,樟木也就漸漸失去抗蟻的功效。
 
木材具有調節溼度及溫度、隔熱、防震與吸收噪音的功能,長久以來深受人們的喜愛,是絕佳的建材。但在溫暖潮溼的地區,白蟻的危害卻成為木建築物最大的弱點。選擇好的木材來裝潢與製作家具,的確可以提升抗蟻的效果,但並非絕對。改良房屋設計避免漏水及降低室內溼度,再根據木材特性使用適合的工法,都能有效延長木材的壽命。另外,根據潛在白蟻為害的程度,以高壓處理木材,灌入適量的抗蟲藥劑,也是延長木材使用時間的方法。
 
因地制宜進行防治
 
破除害蟲的迷思,有助於解決害蟲問題。雖然世界各地的害蟲種類相近,但因為各地的地理環境與風俗習性不同,實際有效的防治方法可能迥異。因此,臺灣的害蟲問題仍需依照在地的自然、文化環境,設法找出適當的解決方法。
 
如白蟻之類的害蟲管理所牽涉的不僅是昆蟲學,還包括都市生態學、建築學、材料科學、都市規畫、公共衛生政策、人類行為學等,必須結合跨領域的基礎知識,著手應用科學研究,才能有效改善臺灣的害蟲問題,提升居住品質,降低經濟與文化資產的損失。
 
=============================
 
除害達人-白蟻防治專科
 
歡迎來電:0800-717-717
 
馬上連絡我們有專人誠摯為您服務!
 
 
 
原文網址: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W2Z.htm
 

 

瀏覽人數: 890145 ©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消毒,桃園市環境消毒,桃園區環境消毒  

除白蟻,桃園市除白蟻,台北除白蟻,台中除白蟻,高雄除白蟻,新竹除白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