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雨季「飛蟻」湧現!入屋繁殖變白蟻災難 專家教你對付絕招

飛蟻又名大水蟻,在下過雨後總是會出現,成群在空中飛舞,繞著路燈、日光燈,或者因為翅膀脫落而在地上蠕動。據說,這些飛蟻翅膀脫落後會變成白蟻,進入屋內會大量繁殖,木製的家具和地板會被吃個片甲不留。有專家表示,這樣的說法不是亂說,而是有根據。
 
根據香港媒體《東方日報》引述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指出,「沒錯,這些飛蟻是繁殖型白蟻,下雨天時,泥土較為鬆軟有利牠們挖掘築巢,所以白蟻會生了一對翅膀出來,變成飛蟻,飛出巢外準備交配繁殖下一代。」「飛蟻只可以飛到400米距離,絕大部分的飛蟻飛離巢穴後,都會很快死亡。」
 
不過,梁廣源也表示,如果條件許可,飛蟻會非常恐怖,「一對雌雄白蟻成功飛到屋內,甩掉翅膀後,條件許可之下,就會交配和產卵,變成白蟻巢,繁殖下一代。」他說,白蟻繁殖能力強,所以白蟻巢非常恐怖,「隨時養了成千上萬白蟻出來,殺之不絕。」
 
至於何謂條件許可?梁廣源指出,像是屋內有隙縫,就適合白蟻繁殖,「白蟻可以穿入64分之1吋隙縫,而好多住宅大廈的牆裡面,都會有蔗渣板(纖維板)等物料,這些環境很適合白蟻生長。」另外,如果屋內有很多紙皮(紙皮),而紙皮水分充足的話,也非常適合白蟻生長。
 
要避免白蟻成災,梁廣源建議先要做好防禦措施阻止白蟻進屋築巢,「閂門窗防止牠們飛進屋,還有要清理雜物,白蟻最喜歡紙,沒用的紙就不要了,還有買支水溶性殺蟲藥劑,噴一點點在牆壁隙縫,防止白蟻穿進去。」
 
有一種說法是,放一盤水在燈下,飛蟻就會自動跌入水盆溺死。梁廣源表示,這個方法可行,基於昆蟲會向光飛,飛蟻看到水中的映照的燈光就會飛到水中。而家居應付飛蟻方法有甚麼秘訣?首要是保持乾爽及避免燈光外洩,「屋裡不要收著報紙、紙箱,還要拉起窗簾,擋住屋內光線」,一旦有飛蟻進屋,可以用吸塵機吸走,不用「一隻隻抓」。不過,如果發現家居已經有白蟻出現,建議還是找專業滅蟲公司解決。
 
香港《蘋果日報》也曾經引述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指出,飛蟻其實是變了成蟲的白蟻,白蟻長了翅膀後便會到處飛、散播族群;飛蟻成熟時間通常在春夏季,牠們會等待氣壓低時才飛出來,氣象學來說氣壓低意味著下雨。如果想徹底杜絕白蟻,最好還是找滅蟲專家,找出蟻巢所在,再注射專用的藥物。饒戈也提醒,千萬別自行噴殺蟲劑,否則只會讓蟻群擴散。
 
 
原文網址: 雨季「飛蟻」湧現!入屋繁殖變白蟻災難
專家教你對付絕招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bW3pdS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除害達人-白蟻防治專科
 
歡迎來電:0800-717-717
 
馬上連絡我們有專人誠摯為您服務!
瀏覽人數: 851042 ©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消毒,桃園市環境消毒,桃園區環境消毒  

除白蟻,桃園市除白蟻,台北除白蟻,台中除白蟻,高雄除白蟻,新竹除白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