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這樣的白蟻你知道嗎?

 

  • 白蟻的祖先

       白蟻的祖先是一種能取食木材的特化蟑螂,木材的主要成 分是纖維素,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供給能量,但是供 生長所需的蛋白質含量卻很少,因此這類蟑螂生長速度緩慢, 親代需要投資大量時間照顧子代;也由於生長速度慢,兄弟 姊妹一起住在巢中的時間變長,年長的幼蟲會 照顧新生的幼蟲,父母也就更專注在繁殖上, 這便是這類特殊蟑螂漸漸演化成社會性白蟻的 情境。白蟻是這類木食性蟑螂的後代,其食物 組成仍以植物纖維素為主,食物的形式包含木 材、苔蘚、草、土壤有機質及草食動物糞便等 ,社會性特化也更加明顯。

  • 誤入都市叢林的白蟻

       為什麼白蟻會出現在我們居住的都市中呢?由於白蟻的主要食物是植物纖維,因 此人類所使用的植物材料與製品都是白蟻 的潛在食物,包括木建材、木家具、木裝 潢、竹製品、紙張、書籍等。下圖中白蟻為害木地板,偏好較軟的春材,留下 較硬的秋材,並在隧道內塗抹糞便、唾液與咀嚼後木材的混合物,用以維持隧道內濕度。 在都市環境中,人類大量使用木材與 木製品,因此白蟻食物來源充足,水分的來源包括降雨、地下水、自來水供水系統、污水與雨水排水系統、冰箱與冷氣,當食物與水分遇在一 起,加上臺灣溫暖的氣候,就成為白蟻繁衍的良好環境。

 

  • 白蟻入侵的方式

        臺灣都市環境中最重要的白蟻害蟲是屬於會建構龐大地下隧道的物種,包括臺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兩種,佔臺灣都市地區危害率的九成。這兩種白蟻入侵房屋的方式有二:一是從天而降,另一是由地下而上。家白蟻的有翅生殖型分飛離巢的時間是春末夏初的傍晚,因為伴隨著梅雨季節的發生,因此被稱為大水蟻。

我們能做的是防患於未然,都市白蟻的問題首重預防,因為白蟻造成的損失不僅僅是防治花費,被害物的修繕費用更高。預防白蟻,首先要改善:

 

1.房屋漏水與潮溼問題。

      遭到白蟻為害的房屋幾乎都有漏水的問題,房屋的裂縫需要填補,同時能避免白蟻從縫隙鑽入屋內,特別是與土地接觸的樓層與地下室。          

 

2. 使用加壓藥劑灌注的木材

       室內裝潢應使用加壓避免白蟻與蠹蟲取食,延長木材壽命;木材也應經乾燥處理,潮濕的木材不僅易遭白蟻危害,乾燥不完全會使木材開裂,讓害蟲能鑽入木材中心取食。

 

3. 定期巡檢木造建築物

       木造建築物包括歷史建築、休憩木屋、廟宇或者是含大量木質裝潢的現代建物,使用人或管理人都應該要定期巡檢,發現木家具或牆角有外加的細小泥道,或者地上有掉落的碎屑,都可能是白蟻為害的特徵。

 

4. 不時整理暫無使用的空間與物品

       長期不受驚擾的空間或有機製品,例如閣樓內堆放的舊物、書櫃上的舊書或者是衣櫃內的棉被,都可能被白蟻無聲無息地取食,民眾通常是大掃除時,才會發現白蟻危害;定期巡檢可以及早發現白蟻問題,減少危害規模。

 

 

除了以上列出的四點,最重要的是發現問題盡早請專業人員諮詢協助,以防白蟻入侵愛居。

 

=============================

除害達人-白蟻防治專科

歡迎來電:0800-717-717

馬上連絡我們有專人誠摯為您服務!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誤入都市叢林的白蟻》 http://blog.ntsec.edu.tw/index.php?tid=531&id=278

 

瀏覽人數: 887273 ©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消毒,桃園市環境消毒,桃園區環境消毒  

除白蟻,桃園市除白蟻,台北除白蟻,台中除白蟻,高雄除白蟻,新竹除白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