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不甘白蟻啃光裝潢索賠 木工:工廠木料不可能藏蟲卵

 

不甘白蟻啃光裝潢索賠 木工:工廠木料不可能藏蟲卵

2019-08-28 15:11聯合報 記者邱瑞杰╱即時報導
  •  

 

陳姓男子委託黃姓木工師傅裝潢住家,近一年後發現白蟻為患,將木作蛀蝕一空,認為是黃使用「內藏白蟻蟲卵之木料」造成,訴請黃賠償重新裝潢費用84萬多元。黃則指木料由工廠直送工地,不可能藏蟲卵。基隆地院審結,認為陳家應是土棲型白蟻為害,非木棲型白蟻,判黃免賠。全案可上訴。

陳男提告主張,前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委由黃男施工木作裝潢,去年11月23日發覺木作裝潢出現白蟻及白蟻糞便,聯絡黃處理,對方未及時到場處理,僅建議他自行灌注松香水清除,導致住家1樓木作裝潢全被白蟻蛀蝕。黃遲至去年12月19日才到他家查看,又推稱屋內白蟻與木作工程無關。

陳男說,住家木作裝潢會被白蟻蛀蝕,是因黃將「內藏白蟻蟲卵之木料」用於系爭木作工程,並因白蟻孵化需要時間,他才會等到去年11月23日才察覺。因為請求黃男修補工程瑕疵遭拒,決定另聘他人處理,經估價拆除重建費用為84萬1050元,訴請黃男賠償。

黃男答辯,去年11月23日接到獲陳男來電告稱「牆角發現黑色蟲子」,因在外地工作無暇前去,才會先以經驗建議灌注松香水處理。11月底到12月初二度前往陳家協助防治,當時還不知黑色蟲子即白蟻,直到去年12月14日才知陳家大門附近出現大量白蟻,同日晚間又到場處理,並未推諉。

黃男說,木作工程用料都是由木料工廠直送工地,不可能「內藏白蟻蟲卵」,研判陳家未保持環境乾燥,才會吸引大量白蟻外寄居。此外,陳男經常在外撿拾木料返家從事木作,若有木料內藏白蟻蟲卵,也應來自陳在外撿拾的廢料。

法官參照學術文獻內容指出,白蟻雌雄配對後產卵,經36至47天就可孵化。孵化後的白蟻需大量食材餵哺方能成長,陳男住家存在「足供白蟻啃食的大量木作」,可供孵化後的白蟻迅速成長並築巢。如陳男主張「木料內藏蟲卵」孵化成蟻屬實,豈有孵化將近1年才大量長成之理,不足採信。

法官還指出,陳家受損狀況符合台灣一般居家常見的「土棲型」白蟻為害,台灣「木棲型」白蟻族群數量極少,更不可能於短時間內大量繁殖、擴散、蔓延,進而將陳家1樓木作啃食一空,判黃男免賠。

陳姓男子住家木作裝潢被白蟻蛀蝕一空,認為是黃男使用「內藏白蟻蟲卵之木料」裝潢造成...
陳姓男子住家木作裝潢被白蟻蛀蝕一空,認為是黃男使用「內藏白蟻蟲卵之木料」裝潢造成,訴請黃賠償重新裝潢費用84萬多元,被法官駁回。記者邱瑞杰/攝影

 

瀏覽人數: 850817 ©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消毒,桃園市環境消毒,桃園區環境消毒  

除白蟻,桃園市除白蟻,台北除白蟻,台中除白蟻,高雄除白蟻,新竹除白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