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百科

首頁 / 白蟻百科

白蟻淺談(白蟻生態與習性)

白蟻 White ants / Termites
白蟻屬於專食性昆蟲,以植物纖維素為其主要食物。工蟻具咀嚼式口器,深度骨 化的大顎與小顎可撕裂、切斷、磨碎植物纖維,並依賴體內體外共生物將其分解 成醣類。白蟻多半以衰敗或虛弱的植物為食,僅有少數種類會取食健康的活體植 物,其食物來源包括木材、地下植物根系、草、腐植質、土壤、草食性動物糞便 也有以纖維素癢菌、再取食菌類的白蟻。生殖型白蟻因為大部份會在下雨前出現, 所以坊間俗稱大水蟻。多在每年四月至九月期間,於大雨過後雌雄婚飛交配產卵, 其前後翅等長為等翅目的一大特色。
白蟻社會制度
負責繁殖後代,產卵速度可快至一秒一隻,每個蟻巢的白蟻可達百萬隻以上,而蟻后的體重比工蟻重達幾千倍,也是壽命最 長的,可存活數年,原始蟻后最長甚至能達30年。
在一個體系是數量最多的一種,有雌雄性,但并無生殖能力,體色比較淺,牠們的工作很繁雜,像是築巢、採食、 開路、喂食、修路等工作。
外觀為褐色,牠是有性別的但不能生殖,與工蟻比較起來,兵蟻的數量較少,兵蟻顧名思議就是負責保衛家園,牠的上顎發 達,用於外抗外來的敵人,兵蟻又分二類::大顎型兵蟻及象鼻型兵蟻。大顎型兵蟻的上顎有著一把雙齒的大叉,而象鼻型 兵蟻的頭部延伸成象鼻狀,作用是遇到敵人時,會噴出膠質分泌物
白蟻棲息地
以棲息地白蟻又可分為土棲性白蟻及木棲性白蟻,但無論是哪一 種,水對於白蟻至關重要,由於白蟻體液容易揮發,如果暴露在 蟻巢或者蟻道外極易引起脫水死亡,所以白蟻通常生活在潮濕的 地方,但水過多也會被淹死。同時白蟻也好靜怕光,39度以上會 被熱死,10度以下則進入冬眠,但由於白蟻會調節蟻巢的溫度, 要熱死或者熱死基本不太可能。
白蟻的食性
白蟻喜食木製品,通常從木材內部開始侵蝕,所造成的損失或危 害,被認為是最大害蟲之一,另外紙張,棉麻,中藥材等,含纖 維素和半纖維素物質都是他的食物,由工蟻將食物吞入消化後從 腸管末端排出,再喂給不能取食的蟻王,蟻后及兵蟻。 白蟻雖然對我們居住的房屋造成極大損害,但也是大自然的分解 者,牠可以分解腐木,讓纖維變成養料回歸土壤,在生態循環扮 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瀏覽人數: 891342 ©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消毒,桃園市環境消毒,桃園區環境消毒  

除白蟻,桃園市除白蟻,台北除白蟻,台中除白蟻,高雄除白蟻,新竹除白蟻